社會住宅「敦親睦鄰戶」涉不公 中籤率高4倍 - 政治

2018-04-19 13:59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政府推動社會住宅政策,原應保障經濟及社會弱勢民眾的居住權益,但監委王幼玲發現,內政部及各縣市政府推動社會住宅興辦事業計畫,卻出現敦親睦鄰戶,保留部分配租比例給設籍當地區里者,疑以政府預算經費獨厚設籍里民,排擠設籍其他地區民眾,涉有不公,她與副院長孫大川已申請自動調查,瞭解相關機關有無違失。

王幼玲表示,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等縣市政府辦理的社會住宅,都有所謂的敦親睦鄰戶,保留5%到30%不等比例的戶數給設籍當地區里民眾,壓縮其他市民分配權利,讓外縣市移居的就學就業青年,幾乎完全沒有居住社會住宅的機會。

王幼玲指出,以台北市近期辦理的松山區507戶健康公共住宅招租作業為例,市府將招租戶數的30%共152戶,保留給設籍當地的區里民眾,其中籤率達11.8%,一般市民中籤率僅3.6%,當地區里民中籤率高出一般市民近3到4倍,而台北市就學就業戶中籤率則僅有0.9%,引起市民非議,認為以內政部住宅基金及台北市住宅基金經費所建設的健康公宅,卻獨厚在地區里民眾,有違公平原則。

王幼玲與孫大川表示,各縣市政府保留當地區里配租戶比例之相關法令依據及理由為何?有無排擠設籍其他地區民眾,或具經濟及社會弱勢身分者配租比例之情事?有無涉及利用政府資源與特定政治人物利益交換之情事?相關疑義均有深入瞭解的必要。

time時代雜誌time時代周刊

79A82C541DD3A6DF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